close

  今天和一個朋友聊天,聊到有關於「抱怨」這個話題,聊著聊著不禁讓我想到,遙想當年高中時候在追女孩子的時候的一些往事。大家都知道,男孩子在追求女孩子的時候,尤其是有意識在追求的情況下,這大概是畢生最虛偽的時候了。男性同胞們想反駁我之前請先自己捏著LP自己想清楚。

  想當年,我在和心儀
的女同學聊天時,可是戒慎恐懼如履薄冰,不過儘管青澀如我,都知道千萬不要在人家的面前抱怨什麼事情,或者是批評什麼人之類的,儘管你要罵的事情天經地義,你想譙的人人神共憤,都請耐下你的性子,這種事情少說一句是一句吧!

  為什麼呢?因為人在批評抱怨的時候,自然會散發出一股負面的能量。聽起來很怪力亂神,說穿了就是儘管你罵的不是眼前這個人,但冥冥之中對方卻能感覺到你那股怨氣,某種程度上而言,你其實是把氣出在這個聽眾身上的。你越是咬牙切齒面目猙獰,罵的話越是難聽,你的垃圾桶聽了就越難受(儘管他知道你不是在罵他),而且若你罵的事讓人覺得「但是這也沒什麼吧?」不就更顯得自己氣量狹小?

  姑且不論這樣矯飾討好心儀的對象是不是正確的做好,但我當時是覺得
這樣的人是比較討人喜歡的,也較接近我心目中那個理想的人格典型。

  但話說回來,萬一心中真的有股惡氣不吐不快怎麼辦呢?猶記得當年我在帆船幹訓的時候聽到了一個概念叫做「觀功念恩」,是個不錯的法門。

  也就是說當
你看見一個人的缺點,不妨就想想他的優點,「可是他其實有時候也還蠻不錯的啦…」之類的,此謂觀功;而當別人做了什麼虧欠於你的事情,也不妨想想他以前幫過你的事,「算了,念在他之前……的時候也幫過我很……」之類的,此謂念恩。像我老闆就是一個觀功念恩的能手,從高中相處下來到現在我都還不曾聽過他任何一句批評別人的話語,也是我在他身上要多多學習的。

  雖然觀功念恩難免有些過於鄉愿、失之正義,但對於別人某些無傷大雅的小錯誤、小摩擦,轉念這麼一想,也是讓自己變得正面的一個力量。畢竟要老是恨一個人、怨一件事,其實是很花力氣的。--重點不是在原諒他,而是讓你自己活得更輕鬆,這是我的認知。

  不過說來雖然容易,但其實要做起來可是非常難,
雖然我現在這樣侃侃而談貌似輕鬆,但有時遇到一些宇宙大爛人,火氣一上來都還是恨不得當場把他活活扼死十次,或者恨對方的爸爸當初為什麼不直接射在牆上。到頭來,一直被這些情緒給左右其實是很累的。更何況在情緒的左右下,人想什麼都不客觀,你確定你氣的事情真的是事實嗎?你判斷的狀況完全沒有摻雜進自己或別人的偏見嗎?如果你把自己的偏見抱怨給別人聽,豈不是又把這份偏見傳染給別人?那對那個無辜的人又公平嗎?長那麼大了,大家應該或多或少都有被誤會的經驗吧,又何嘗公平?又哪裡好受了?

  然而要是道行淺薄,無法運起這「觀功念恩情緒大挪移大法」,心中還是有一股怨氣想要一吐為快該怎麼辦呢?我想首先還是視抱怨的情節輕重找一個夠交情的朋友,訴說的時候也別太激動,大家都是文明人,別張牙舞爪口出穢言的嚇到人家了。而至於當別人的垃圾桶也要注意,別太認真,也別火上加油,不論是太入戲而把自己氣死,或是添油加醋把對方逼瘋我想都不是你的初衷,不妨也運起觀功念恩大法循循善誘一下,畢竟俗話說得好:冤家宜解不宜結。至於如何在別人情緒的暴風圈中引導對方,而又不至於拂人心意,那又是另一門學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0922222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