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面這篇是我在批踢踢的第一PO,講的是面試的一些經驗,也就順手丟到這上面來,但願能給有心人一些幫助。

  掰了位,上面這張圖是我備審資料的封面,作者是傳說中的南聯美工組組長華煉大大,所以我就說我最羨慕那些又會寫文又會畫圖的人了嘛T^Tb


作者 hungyun (宏雲) 看板 SENIORHIGH
標題 [面試]台師大國文系
時間 Sat Apr 5 13:25:08 2008
───────────────────────────────────────

  小弟上禮拜去了台師大面試,早上是兩場筆試,作文&國學常識。

  作文題目有兩題,第一題佔60%,論「文學的無用與大用」,第二題佔40%,是豐子愷的一篇漫畫,「幸有我來山未孤」(估狗一下應該找得到)要寫心得。國學常識就比較是一般的選擇題,比較狠的是他有改錯字,文言文的改錯字。

  再來談談面試,因為台師大總共面試55個人,時間卻只有一點半到五點這短短的三個半小時,所以勢必不可能一個一個面試到完。台師大的方式是分梯次並且給不同教授面試,比如說我是第一個梯次(研究的結果應該住在越靠南部的人越早面試),第一個梯次就有12個人,三個人一間教室,共四間教室,一間教室兩個教授問你問題,每間教室裡面的教授都不一樣。而且他是一次把三個人都叫進去,讓你們輪流自我介紹之後再從自我介紹裡面挑你們各自的特色出來問問題。

  這樣的面試方式其實難免有點不公平,第一個當然就是大家面試的教授都不一樣,難免標準會有所不同。第二就是雖然他大多問的題目都是各人不同,但是還是有些題目是要三個人一起回答的,這種情形他就會第一題是123的順序、第二題換成231、第三題再換成312這樣。雖然這是一個彌補的辦法,但是如果我第一題不擅長結果是最後一個回答,輪到我第一個回答時剛好又是我擅長的題目呢?所以我想教授應該不會打出很精準的分數,而是打個等第之分而已。也就是說面試的差距應該不會很大(除非你極好或者是極爛),重點在於筆試。

  再談詳細的面試方式,教室裡面是兩個教授問三個人,然而一開始都會是A教授一直問,問大概一半的時間,時間到了旁邊的學長會按鈴,接著就換B教授開始問,一直問到結束。A教授問的大概都會是比較個人的問題,比如我喜歡布袋戲,他就問我覺得布袋戲跟其它的傳統藝術有何不同?我旁邊的同學參加過話劇社,教授就問她從社團裡學到了什麼?諸如此類的。而B教授問的則是比較開放性的問題,譬如說「你覺得大學四年對你而言有什麼樣的意義?」這一類的,然後三個人要輪流回答,如果不是第一個回答通常會比較吃香。

  1.自我介紹。
  2.你覺得在你的求學生涯中哪一個老師對你的影響最大?為什麼?
  3.你剛剛在自我介紹中提到你喜歡布袋戲?可不可以表演一段?(這題很狠)
  4.你剛剛提到你喜歡武俠小說,那麼請問你接觸過哪些作家的作品?最喜歡哪一個作家?最喜歡他哪一部作品?
  5.你說你喜歡古龍,那個請問你覺得古龍跟金庸的風格有什麼差別?
  6.請問你覺得布袋戲跟其他的傳統藝術有什麼不一樣?
  7.請問你們覺得大學四年對你們而言有什麼樣的意義?
  8.請問你們覺得投入本校系之後,你的未來能有什麼樣的發展?
  9.最後,能不能請你說出三個你適合國文系的優點?

  我記得的題目大概就這樣,其實我覺得他應該沒有看過備審資料,所以他的問題大多都是從我的自我介紹裡面找球來打。也就是說自我介紹很重要,什麼「個性開朗活潑、積極樂觀」這些廢話其實可以不用講了,重點在於突顯你的特色,好讓他有「梗」可以問你,你要幫他鋪梗啊!萬一他覺得你沒什麼特色,說不定就會問你高深的知識了。再者,你自我介紹裡面提到的東西,都要有他可能會問你的覺悟,就像我旁邊的同學,有提到她外文上的專長,結果教授就一直往這方向問。

  然後回答盡量簡單扼要,不要阿哩阿雜講一堆,我旁邊另一名同學被問到喜歡哪一首詞?為什麼?結果她就批哩趴拉幾乎是在背詩詞賞析,最後教授甚至不等她講完就直接問我下一個問題,這樣子就滿糟糕的。

  衣著方面,我個人(男生)是穿一件淡粉紅條紋襯衫,西裝褲加皮鞋,沒有領帶跟西裝外套,搞得很像賣保險。因為大多是女生,沒有什麼男生的穿著可以參考,不過其實我在裡面是算非常正式的了,穿得較為休閒的大有人在。但是我的想法是說,教授有可能嫌你穿得太隨便,但是總不至於嫌你太正式吧?

  最後最主要的當然就是不要緊張,我在進去之前還滿緊張的,但是進去之後就很平常心了。如果真的很緊張的話,可以深深吸一口氣,把雙手握緊,接著把氣吐出來,把手慢慢鬆開,我真的有這麼做,就比較不緊張了。



--
打了這麼多,已經盡力把我能建議的都講完了,如果還有什麼問題可以在推文問我,我會很樂意解答。我非常渴望可以推上台師大,也希望大家可以幫我集氣,祝我順利錄取!下禮拜還要去中央面試,面試完有空再PO第二篇。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9.19.2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0922222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