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個月來,我過得不好。

  我得來不易的勤奮和志氣,已經被惰性和逸樂給日磨月蝕、逐漸不存了。那些我想要堅守住的事情,已經一樣一樣地慢慢失守。

  收復,整理。是我接下來必須孜矻篤行的工作。

        ※        ※

  每次目標立定之後、每次給自己加油打氣完之後,生活中排山倒海而來的事務總是會乘著惰性而來,將之徹底擊潰。薄弱的意志力根本守不住分毫,無濟於事。

  「立志」其實是件帶有風險的事情。因為每當你發現自己又背離了自己的時候,隨之而來的羞恥心和罪惡感會讓你非常難受。

  時間久了,甚至會讓你去厭惡自己、想否定自己。

  但是儘管如此,我還是必須定期地發下豪語、定量地胸懷遠志。

  「做得再不好,也要把它忘掉;做得再好,也不要去留戀。只要留下反省,而且盡力試著去進步就行了。」

  即使做個恆立志的小人,也總好過做個毫無志氣的廢人。

  「堅守你的道路──保持它是一條前進的直線。許多人或許多事,有意無意的都在誘使你離開它。你必須隨時堅守,隨時回返。」 

  即使守不住,不打緊。重要的是隨時回返,並且一次比一次堅守得更長久。

        ※        ※

  我希望自己不會因為生理上的疲倦和不適而減損了任何一分的勤奮和努力。我希望自己不會因為貪於安逸、耽於玩樂,而忽略了我收在心中那些想要完成的事情。

  我希望每一天、每一次經驗都能讓自己一點一滴變得更好。我希望時時刻刻都能保持自覺,我希望每分每秒都要保持反省。

  我希望自己可以被託付、可以被信任,可以被期待、可以被欣賞。我希望我做個值得被讚美的人,但不要一心只想彰顯自己。

  我希望我有本事負得起自己的責任、有餘力去幫助別人的困難。

  我希望我隨時都能發覺生命中值得的快樂,並且也使別人快樂。

  每一次對自己感到懊惱和後悔,我都希望是最後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0922222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