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

  衣霑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陶潛〈歸田園詩之三〉

  熙熙攘攘的生活中,踩著忙碌的腳步、緊繃的心情,總是為了自己眼前的目標而奮鬥,一步一步想要讓自己離自己的目標更靠近一點點。回顧自己過去的歲月、回想自己的初衷,原本懷抱的理想和目標努力得太少,然而人際間無謂的毀譽、逸樂上無謂的耽溺卻讓自己的青春蹉跎了太多。

  自己之前荒廢掉的一點一滴,如今都好比是欠下的債,無時無刻像是一條鞭子,鞭策著我慌恐地向前進。自清晨寤覺開始,就得努力讓自己保持清醒、遠離被窩,忙了一整天之後,晚上也得戰戰兢兢,不能有絲毫的虛擲,生怕一不小心就又耽誤了明日的光陰。如果說好學是「學如不及,猶恐失之」,如今的我大概是「早已不及,只得拚命補失」吧!

  比別人多荒廢了兩三倍的時間,如今就得用別人更多兩三倍的精密效率去追回來,畢竟現在的我早已沒有任何籌碼可以再浪費了。但是這一條路上卻遠比我想像中的艱辛許多,天時有限、人力有窮,二十四個小時能夠承載的東西有限,既要「補故」又要「追新」,再加上不願棄之不顧的故友人情、早該學著承擔的「為稻粱謀」,太多太多的事情都值得優先,卻反而難以兼顧。樣樣都想要抓緊的結果,卻讓自己處處不討好,跌得滿身傷。

  或許這條路還遠比我想像得崎嶇,要完成這個目標,還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甚至犧牲。但我還是要堅守著我的道路,再更加專注於目標、更加忍耐著情緒,精密地控制自己。這一切都是為了讓我的目標可以達成,讓我自己不斷地慢慢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0922222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