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片音量小,請把音量開大一點,配合耳機服用,風味更佳。開頭二十幾秒內沒有聲音純屬自然現象,無須恐慌。

        ※        ※

  最近已經很少在聽新歌了,自從手機讀不到記憶卡之後就幾乎沒有了,除非是像在電台偶然聽到《現在我很幸福》那種意外,否則我現在可說是流行樂絕緣體了。但有少數幾個歌手發專輯我還是不會放過的,其中的佼佼者莫過於Eason--陳奕迅了。

  跟我有一定認識的人都知道,我喜歡陳奕迅已經到了無可自拔的地步,所以當他發這張新的EP《Time Files》時,當然是一定要跟的。E神的歌通常都要聽上好幾次才能品嚐出其中的韻味,這張專輯也是如此。然而其中卻有一首歌,聽第一次就讓我注意上了,又或者說,光看MV就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了--那就是這首《一絲不掛》。

  雖然我很喜歡陳奕迅,但我還是得承認,他的MV拍得實在不能算是出色,尤其像是《好久不見》《倒帶人生》,居然有辦法拍出跟曲跟詞不只毫無關聯,甚至背道而馳的MV。前者還好,但後者尤糟,最怪的是它還是號稱好友馮德倫所操刀的,令人眼前不禁浮現E神傻眼卻又不得不接受「好意」的表情…

  但是這部《一絲不掛》的MV,由沙畫投影去製造出類似動畫的效果,而且一鏡到底,可說是創意十足。MV中的主角從一開始就被象徵命運的雙手給擊倒,接著又不停地受之擺佈,想握緊回憶中所出現的任何東西也不能夠。我個人最喜歡的片段是大約在2:55時,主角伸手想觸摸哭泣的淚眼,卻被命運的雙手一劃,就此劃出一道隔開兩人的鴻溝,當時主角吃痛翻倒的動作真是相當令人不忍。以及影片結尾,主角伸手想去握住那一隻手,但那隻手卻無形消逝,看了也讓人相當感傷。

  《一絲不掛》說的並不是字面上讀來,赤裸的意思。歌詞中有關線的隱喻,不管是「扯線木偶」、「斷線風箏」,或者是「誰料你見鬆綁了又願見面」、「綑綁我的未可扣緊承諾」「無奈你我牽過手…無繩索…」等等,都可以看出其實這一絲不掛的「絲」,指的既是兩人的牽絆,也是情人之間的束縛,或者你可以視為是月老的紅線之類的…這種成語新解的手法在陳奕迅的歌裏並不少見,如《幸災樂禍》《大開眼戒》等等的歌曲都是,讓人讀來更有一番趣味。

  歌詞主要是在敘述你非常努力想忘掉那個離開的戀人,當他和新的對象在一起,你也以為這樣是好的,以為「那時青絲,不會用上餘生來量度」,或許也可以讓你更快忘記他。但在某個你可能察覺也可能不自覺的地方,卻是始終忘不了他的。即使你找到另外一個人,都可能只是「全為你背影逼我步步向前」。然而當他轉身又向你走來的時候,你卻發現自己其實怎麼樣也忘不掉,卻又得不到…「發現沿途尋找的快樂,仍繫於你肩膊,或是其實在等我捨割。無奈你我牽過手…無繩索…」

  林夕的文字帶有詩語,而且不避俗字、多富隱喻、形象生動。不管是「勒到呼吸困難才知變扯線木偶,這根線其實說到底、誰拿捏在手?」來形容情人間的牽絆與束縛(無論如何,戀愛總不如單身自由,尤有甚者便成了束縛)。或者是用了「如一根絲牽引著拾荒之路,結在喉嚨內痕癢得似有還無。為你安心我在微笑中想吐未吐…」來形容想忘卻又忘不掉的心情,都形容地十分到位,而且不落俗套。

  至於這首歌的旋律,乍聽之下會覺得相當飄忽,算不上是太主流的樂風,甚至有一點王菲的味道,只能說,不多聽個幾次聽不出味,聽出味來後就會深深愛上了。

  嗯…寫了這堆東西,實在有點凌亂,甚至有點詞不達意。總之,這是首好歌,而箇中滋味就要每個人慢慢去體會了。藝術嘛,說破了就不美了。

        ※        ※

  《一絲不掛》--陳奕迅

  作曲:Christopher Chak  作詞:林夕

  分手時內疚的你一轉臉,
  為日後不想有甚麼牽連,
  當我工作睡覺禱告娛樂那麼刻意過好每天,
  誰料你見鬆綁了又願見面。

  誰當初想擺脫被圍繞左右?
  過後誰人被遙控於世界盡頭?
  勒到呼吸困難才知變扯線木偶,
  這根線其實說到底、誰拿捏在手?

  不聚不散,只等你給另一對手擒獲,
  那時青絲、不會用上餘生來量度。
  但我拖著軀殼,發現沿途尋找的快樂,
  仍繫於你肩膊,或是其實在等我捨割。
  然後斷線風箏會直飛天國…

  這些年望你緊抱他出現,
  還憑何擔心再互相糾纏?
  給我找個伴侶找到留下你的足印也可發展,
  全為你背影逼我步步向前。

  如一根絲牽引著拾荒之路,
  結在喉嚨內痕癢得似有還無。
  為你安心我在微笑中想吐未吐,
  只想你和伴侶要好、才頑強病好。

  不聚不散,只等你給另一對手擒獲,
  以為青絲、不會用上餘生來量度。
  但我拖著軀殼,發現沿途尋找的快樂,
  仍繫於你肩膊,或是其實在等我捨割。
  然後斷線風箏會直飛天國。

  一直不覺,綑綁我的未可扣緊承諾,
  滿頭青絲、想到白了仍懶得脫落。
  被你牽動思覺,最後誰願纏繞到天國?
  然後撕裂軀殼,欲斷難斷在、不甘心去捨割。
  難道愛本身可愛在於束縛?

  無奈你我牽過手…無繩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0922222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