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週結束到現在已經快要兩個禮拜了,原本剛結束的時候還很不捨,路過空蕩蕩的誠正中庭心裡還會有點感傷,但現在已經漸漸釋懷了。雖然文化週結束了,但是高屏會還沒結束,接下來也還有很多挑戰在等著我,還有我們。越接近結束,前方的關卡就越是艱難,但無論如何還是要走下去,就好像布袋戲角色的出場一樣,一邊吟誦著詩句,一邊在澎湃激昂的配樂陪襯之下,自我感覺帥氣的往前走。

  文化週期間很忙,因此很多課都卯起來的翹掉了。但是文化週結束之後,緊繃之後的放鬆也使人墮落,感覺像是得了翹課成癮症…前幾天和某個會上的學妹聊天,聊到上一屆的某個學姊,擔任了許多重要的職位,即使是大三也還在忙其他社團的事,但是功課在系上卻還是能名列前矛,實在是個高手。以上這段評價是學妹和我,以及許多認識那個學姊的人,都不得不承認的。

  像這種既能玩社團又能兼顧課業的強者,這兩年來也見了不少。有句話說:「會玩社團不能念書只能算是玩咖,會玩社團又能唸書才算得上是達人。」放在我身上看來著實令人汗顏。一直以來都告訴別人也告訴自己說:大一大二把心力放在社團,大三再開始拚課業。說得冠冕堂皇,但有太多太多的例子在提醒我:同時兼顧社團與課業並不是不可能的,說這種話的我只不過是在逃避罷了…

        ※        ※

  人不可以用「因為我現在怎樣怎樣…所以理所當然無法做到什麼什麼」的想法來自我設限,否則永遠成不了大事。雖然客觀條件上比別人更差,但在處於弱勢的情況下還能和別人比肩,或者做得更好,如此才能夠不斷突破與超越。

  一個人要體諒別人並不難,只要降低要求的標準就可以輕易的做到,但其中的標準就是一個很微妙的分界。從「這也是沒辦法的事,不能怪他」到「反正他就是這樣,太過苛求反而是我笨了」,這之間就有很顯著的差異。所以對於很多人很多事,我已經開始變得很能諒解。

  但如果你夠敏銳,會發現這樣的「諒解」其實是帶著點「放棄」的意味在裡面的。所以換個角度,正如一開頭所講,人不可以用客觀條件的弱勢來自我設限。我們要學會去諒解別人,但卻不應該去要求別人的諒解。那些值得我們欽佩的人,從來都不是因為他們符合我們降低之後的標準,所以才令人欽佩的。願大家一起共勉之。

  「會玩社團不能念書只能算是玩咖,會玩社團又能唸書才算得上是達人。」至於那些玩社團玩得天怒人怨,功課還搞得零零落落的人,大概就只能算得上是「遜咖」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0922222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