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豐收老師的病情又加重了,緊急從高雄轉院到台北來。當我得知這個消息的時候非常心焦,想要前往探視,當時的情況又不方便,也不好意思一天到晚打電話問金華老師狀況,怕反而造成負擔,只能一直把這件事懸在心上。後來輾轉得知老師準備動手術做骨髓移植,一則喜以還有更進一步的療法和希望,一則憂以病情已經到了得做移植的地步,也非常擔心手術的風險。如今算一算,手術後時間也過得差不多了,心裡的掛念又實在累積到了一個程度,於是就鼓起勇氣打了通電話給老師,約了個時間,準備去探望他,就在今天。

  晚上一下課,旋即回寢室放書,簡單用餐過後,就出發前往石牌榮總。儘管捷運便捷,但下車之後離榮總仍有一段不短的距離,徒步前往加之人地生疏,經過幾番波折之後才如願到達醫院,榮總院區比我想像中大得多,所以又費了一番力氣才總算找到了病房的所在。

        ※        ※

  一進門,就看見老師坐在床上,開口的第一句話就是:「不好找吧?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大對不對?」被一語道破心事,我們彼此都笑笑。找個位子坐下來之後,老師先是隨口問問「怎麼來的?」、「花了多久?」之類的問題,接著彷彿很熟練似的談起了自己的病情。我知道他不想要把自己的苦痛用言語裝載之後又帶給別人,雖然不至於報喜不報憂,但是化療、手術的痛楚,病榻中的不便,他都只是雲淡風輕的一語帶過而已。可是那些痛楚有多麼難忍難受,其實我們自己都心知肚明,看著他在苦痛之中硬是挺立起來的堅強,既是尊敬又覺難受。尤其當聽到他說:「後來高醫甚至建議我們轉到安寧病房。」,幾欲泫然下淚…

  每次探病,心裡總會有種難言的情結,你既想關心目前的病情、細問療程是否順利,但是你又不敢開口,怕問來了任何不好的消息,既刺痛了他,也憂慮了你。於自己,我是個悲觀的人,凡事先看最差的結果,再把好的可能一步一步建立起來,但是此際我卻只敢問:「如果療程順利的話呢?」、「如果不會排斥的話呢?」,彷彿一切都會朝最美好的結局去發展,而我們也拒絕去發現那些更壞的可能。

  上一次見到老師,已約莫是半年前的事了,當時老師剛吃完藥需要休息,所以寒暄幾句之後,我便和金華老師到會客室去聊聊大概狀況,因此對於老師病中起居,也並不怎麼了解。而如今已是學期中,金華老師必須留在高雄上課,無暇照顧豐收老師,因此他們就另請了一名看護。雖然如今看來,外表上老師與當初匆匆一見時的模樣並無太大改變,但原來半年前老師尚可大概照顧自己一些簡單的起居,如今病情惡化,加上化療的後遺症,卻已經漸漸不良於行了…

        ※        ※

  不一會兒,老師的電話響起,原來是女兒謙謙打來,告訴他:「把拔我要上線了。」於是就由看護拿電腦出來,讓老師上Skype和家人視訊連線聊天。許久沒有看見金華老師以及謙謙、諒諒,金華老師滿面疲容,一個人帶著兩個小孩,加上每天還得上班,假日時常也要上來照顧豐收老師,這些日子她也並不容易…謙謙當年還是一個害羞的小女孩,現在已經升上國小三年級,說話流利而且活潑得很。諒諒從照片上那個剛出生的小嬰兒,慢慢也已經長成一個活蹦亂跳的小女孩了。

  聽女兒報告月考成績、聽老婆概述近日情況,人在異鄉、身在病榻,聽那些童言童語,感受家人的守候,或許這就是他一天之中最幸福快樂的時刻了。「謙謙妳不要吵馬麻,馬麻很累讓她好好休息。」、「諒諒,把拔今天都沒有看到妳的臉,過來讓把拔看一下。」…忽然之間我明白了他的堅強是怎麼回事,那是因為每天他都看見還有一個等著他的家。

        ※        ※

  等到老師和家人聊完天,又與我簡單聊了一陣子,之後眼看時候也不早了,老師大概也得休息了,而我也該走了。

  只是回程的路上,思緒一直不能平靜。

  「如果沒有遇見你,我將會是在哪裡?」

  突然想到這兩句歌詞,很有感觸。莊老師是我生命中的貴人和恩人,就像歌詞說的,如果沒有他,大概也不會有現在的我。而看他如今虛弱的模樣,看著他因為擠牙膏而顫抖著的手,再想起他從前在講台上大聲叫我們「做好囝」、拍著黑板喊著「愛性命矇吞」,有時又被我們氣得說要「呷粉筆」,用力拍著自己的胸膛說「因為我很用功!」,在在都是高中時期珍貴的回憶…回憶尚未褪色,當中的人物卻已變化至此,令人不禁悵然。

  剛得知老師生病的消息,冠霖曾經哽咽著問我:「為什麼好人沒有好報?」,我回答不出來。不論是「天將降大任」或是「前世因果報」,聽起來都是顯得膚淺而敷衍的答案。這樣子的好人,姑且不論什麼功名顯達,但至少也該與不幸絕緣,上天非但不予他平凡人的小小幸福,怎麼還能夠忍心剝奪他應有的健康、自由、尊嚴、快樂?

  當你知道這一個對你而言這麼重要的人,無時無刻都在忍受著病魔的摧殘,你會覺得,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不管是渾渾噩噩或是快樂談笑,都是一種多麼諷刺的奢侈。當你為了那些功名利欲、榮辱情愛在低落、在憂愁、在患得患失,但此際卻有另一個人為了可以繼續活下去而努力著。在生存面前,你的生活顯得是多麼渺小而可笑?你大聲說每一句話、你用力走每一步路,甚至你站、你跑,或許都是別人所無法企及的幸福,那麼,你又怎麼能不特別珍惜?對於自己的每分每秒,又怎麼能不過得特別戒慎恐懼呢…

  「天佑我的愛人,給他永遠笑聲,並常對他偏愛…」

                --陳奕迅《每一個明天》

  好人應該要有好報,如果真有神明、真有上天,我誠心祈求祝禱,希望可以保佑我所愛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0922222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