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問

  短短地談一下葉問這部電影,而在這之前,不妨先談談甄子丹。也不知從何開始,對這名影星的印象就一直有著好感。一定要講的話大概是因為「黃飛鴻之鐵猴子」這部片吧,一定要推一下的。而相較於成龍、李連杰、洪金寶等等幾名武打巨星,他一直都很少有機會獨挑大樑擔綱主角。葉問,大概是甄子丹第一部完全頂著主角光環的電影,況且票房還不錯。身為一個半調子影迷,我也很為他開心。

  整部電影淺談概論起來,步調還不至於太過沉悶,劇情深度雖然也沒有深到哪裡去,不過身為一部武打動作片,倒也算是可以了,有人說深度不如霍元甲,我倒是覺得半斤八兩。至於武打動作算是普普,沒什麼好嫌的也沒什麼好誇的,只有詠春神拳之橡膠機關槍亂打算是很有特色,連打起來還真是快啊!不過大概因為前陣子在看第一神拳的關係,心裡有時會偷偷覺得拳頭好像不是很有力:「如果是幕之內的話,剛剛那一拳應該都把人家肋骨給打斷了吧?」當然這是錯覺。

  以下大約談一下較深入的感想,有稍微的劇情透露,不喜者勿入。


  (一)李釗

  一般這種具有國族意識為背景的電影,都少不了一個扮演漢奸的角色。漢奸一定不太能打,也不聰明,只會在一旁狗仗人勢、耍小手段、搞破壞。但李釗這個角色,由於一開始當小警察的囂張行徑,所以後來以翻譯官的身分登場時,大家就很順理成章地把漢奸的期待加諸在他的身上了。但隨著與葉問爭吵的一場戲,才發現他其實內心也有自我的掙扎,不論是對葉問激動咆哮著「我是一個中國人!」或者是寧受日本人的欺凌也不願出賣葉問,甚至再回想到當初金山找到佛山踢館時,他對葉問說的:「要幫我們爭口氣啊。」都可以看出其實他也有對家鄉的情、對國家的忠、對朋友的義。只是人在大環境之下,為了生存、為了糊口,總難免會有一些不得已。

  若今天是我們身處在那個環境,為了自保、為了讓家人有安定的生活,真的還能保持如葉問那種不屈的骨氣,高超的道德操守者恐怕很少,甚至能做到如李釗這樣還能犧牲自己保護朋友的人恐怕也不多。換言之,如果環境安定,有英雄可以做,誰想做漢奸呢?比武場邊的民眾,在李釗翻譯日本官的話語之後,痛罵他是漢奸,這恐怕是最寫實的一幕。假若今天在場邊的是我們,見了李釗為日本人發聲的模樣,大概也會一樣地瞧不起他,但又有誰想得到他背後的家人、肩上的包袱、心中的情義?而據說被刪剪的片段裡,李釗最後是被暴民們圍毆至死的,若這段未被刪剪,恐怕會是本片最大的諷刺與矛盾。

  只是既然李釗是個好人,那麼該由誰來擔任漢奸的角色呢?幸好編劇還為我們設計了佐藤這個機掰郎,來讓我們有個情緒的出口及造口業的對象。


  (二)葉問

  而這部片的一大缺失,我想是沒有把葉問的背景做個很清楚的介紹,從何學藝?為何不開武館?不開武館又如何家擁豪業?身為一個一出場就有錢又能打又性格偉大的角色,實在是塑造得略嫌平面,以致於後期家勢一落千丈時,對葉問這角色的觀感轉折難免有些突兀。

  戰爭爆發前後的對比,戰前的葉問憑一己之力抵禦了外侮(北方踢館王金山找),贏得鄉人的崇敬與愛戴,何等風光?孰料黑幕一轉,戰後雖有一身武藝,卻也無法打敗所有侵略中國的日本兵。戰前的葉問可以向清泉說:「我又不缺錢。」但戰後已成了溫飽難覓的貧戶,擠在人群中揮喊著求職。從佛山街頭的「這個是我們店裡最好的一個,如果這個能放在你家裡,是我的光榮。」到難民營裡的「葉師父,我多給你一點。」後者雖無輕藐之意,但卻是多大的諷刺?

  正如李釗受葉問責罵後對他所咆哮的一句:「你行你去打啊!把他們都打死啊!」鏡頭再轉向葉問看著日本士兵們乘車離去的背影,煙塵飄飛中,一代宗師的背影是多麼無力?詠春絕技又顯得何等渺小?英雄無從用武處,竟是如此唏噓。


  (三)張永成

  張永成就是葉問的妻子,雖然不喜歡葉問耽於練武比武而疏於陪伴家人,但是在葉問打完日本兵回家之後,仍會細心地注意到丈夫細微的變化,默默坐到他身邊,體貼地為他紅腫的手擦上跌打藥酒。也難怪葉問會語盡情深地說:「妳真好。」得妻如此,夫復何求?貼心指數百分百。

  還有一處感人至深的片段,就是當清泉要帶走永成與葉准之時,永成對清泉所哭訴的那一番話:「從前,我希望他每天都陪著我,所以經常責怪他練功,他每一次跟人比武,我都會發脾氣…我從來沒有真正支持他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現在,可能是他最後一次比武,我害怕以後都沒有機會了…」當鏡頭轉向葉問從牢房走向比武場的身影,不禁令人有些悸動。由於永成的一番話,更令人感覺到葉問的孤獨,如果他當時能感受到妻子的支持,心裡一定會更加安心許多。

  愛情這種事,本就是這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0922222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