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了為期三天的小帆船的幹部訓練營隊,很多的回憶跟感動在我的腦中盤旋圍繞,在在催促著我一定要為這些點點滴滴留下些什麼。但是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我是個很懶的人。而當一個懶人又開始忙碌的時候,一篇網誌拖了快一個月也是很合邏輯的吧?只不過如果再拖下去,我很有可能會搞到明年還在懷念小帆船,甚至可能讓這份感動隨著時間而泡沫化,一如我曾經想寫的諸多篇遊記。為了不讓這種事情再度發生,也只好打鐵趁熱
熬夜趕工了。

  什麼是小帆船呢?簡單說就是小港高中的校友服務隊,成立的宗旨自然就是服務這個學校以及這個學校的人們。當初會想參加,其實也並不完全是想服務大眾積功德那麼好心,而單純只是想要藉由這個團體,來多認識一些人、多見識一些事,如此而已。所以我很早就跟吾友聖盔谷谷主聖盔哥約好,要一起加入這個團隊了。

  不過由於為期三天的幹訓時間正好橫在北上之前,也就是說我營隊結束後的隔天就得立刻跳上車直奔台北。又,誠如我上一篇所說的,我在北上之前的時間相當的稀少可貴,再者這次參加人數眾多,其中或多或少也包括了以前在學校不太喜歡的人(關公對不起),所以其實心裡有偷偷考慮過,要不要乾脆放棄參加這次幹訓,來換取三天的Free Time?但是後來想想,覺得還是去玩一下好了,說不定會有令人驚喜的事情發生。況且,當初要填報名表的時候還得繳五百大洋的保證金,參加了才會退給你。所以坦白說,我是以一種買福袋的心情去參加這次幹訓的,而這個福袋最起碼也可以讓你摸到五百塊,還算划得來。

        ※        ※

  第一天早上,原本跟冬瓜標約好要順路載她到學校的。結果沒想到騎出家門沒多久,路上突然莫名出現一大片積水,在我的眼前,放肆地波光瀲灩。水深約有十五至二十公分,把整條馬路堵住,也擋住了我的去路。

  但是我冷笑。

  只見我右手重催油門,時速頓時飆到一百八!我的蝙蝠機車化成一道銀光衝過那片放肆的汪洋,兩旁的水浪被我激起,直衝天際足足有八層樓高!整個場面猶如當年摩西分開紅海一般的壯觀。

  於是,我的蝙蝠機車很自然的就遇水則發…發、發不動了。

  但是我無懼。

  只見我馬力125CC的重型蝙蝠機車瞬間爆開它銀白色的車殼,由裡頭衝出了一台50CC的白色輕型機車,而我就騎乘著它,一路奔向我玫瑰色的人生。

  ──當然不是這麼回事。

  當時我在路邊嘗試發動車子,弄了約五分鐘,眼看蝙蝠機車絲毫沒有好轉,心裡已經暗暗做好了花五百多塊坐計程車的心理準備。後來幸虧我當時離家還不遠,只好狼狽地牽著它回家,打電話跟老爸說好跟他換車,接著便跨上老爸專用的白色小50,以時速四十的龜速,一路騎到了小港高中。

  也所幸這個小插曲並未破壞我的情緒。

        ※        ※

  營隊的一開始,當然是帶著一種輕鬆到幾乎是散漫的心態,不過到值星官登場然後開始大聲地罵人整隊的時候,才開始漸漸把它當一回事。所謂的值星官,扮演著有點像軍旅片裡面的班長那樣的角色,專門負責在每個行程結束之後出來整隊維持秩序,好讓學員們安靜的行進到下個目的地。因為要維持秩序,所以就必須扮演著罵人的黑臉,慣用的台詞就像:「再混啊!你們再給我散漫啊!」諸如此類的。雖然還不至於到帶髒字或人身攻擊,只看文字也覺得好像很蠢,但是當時的口氣跟音量真的會讓你不自覺緊張起來。

  不過好緊不長(意思是說好緊張的情緒不會長久),越到後來我只是越覺得,這個值星官好可憐喔,其他的工作人員都可以跟我們玩,但是他卻必須要裝黑臉。我們大家在狂嗨的時候他大概待在輔導室裡面一個人吃冷掉的便當吧?所以後來對他也比較少有那種戒慎恐懼之心,取而代之的倒是同情。

  剛剛前面有說到,這次的帆船莫名其妙的人多,大約有六十個,是以往的兩倍。所以我們大約十人一組分成了六個小隊,一個小隊跟著兩個隊輔,一男一女。我們這個小隊的隊輔是阿城(又名阿土,化名阿誠)還有芋頭。隊員則有:浥郡、鐿瀞、郁文、佳瑋、郁琪、柏彥、紫羚、阜霖,以及玉面神龍小周郎共計九人,第十人孫晨曦因故未到,無私奉獻五百塊給我們的帆船團隊。

        ※        ※

  活動大概可以分成靜態與動態兩個部分。

  靜態的課程,就是到階梯教室去上一些課、聽一些演講,有活動企劃教學、觀功念恩,還有健康飲食之類的東西。有時候也會到輔導室的團體諮商室去上一點成長團體的活動。


  活動企劃教學是請到以前的學姐來上課,教大家如何去策劃一個活動,以及怎麼寫活動企劃。因為自從去年辦過布研社南聯的布見不散以及後續的一些活動之後,我就開始愛上辦活動那種焦頭爛額的感覺以及成就感,所以這堂課上起來覺得還滿有料有收穫的。

  而這堂課的最後,有個活動,各小隊抽一個時間跟地點以及參加人數,接著就得交出一份活動企劃書。我們抽到的是早上十點到十二點,在中央公園舉辦五名參加者的活動。大家一開始討論得非常熱烈,但是意見分歧,老是拿不準主意。而我一方面因為怕生,一方面也是覺得提出的意見沒有得到重視,所以我就只擔任一個旁觀者的角色。直到最後時間逼近,卻還是沒有一個定案,我只好再跳出來,把大家的意見做統整,去蕪存菁之後再加上自己的一些想法,就直接拿著一張白紙上台報告了。最後憑著本人多年來喇賽的深厚功力,臨機應
變,想不到表現得居然還不錯。

  這件事情,也算是我這三天裡面值得開心的片段之一,重點是成就感。就算沒有人對我激賞,但至少我自己感覺得到,我做得不錯。


  至於觀功念恩,必須萬分感謝輔導室月美主任,這個部份正好是我的罩門,也就是我性格上最缺乏的部份,但是練成了傳說中的觀功念恩神功,霎時茅塞頓開,在迷惘之中明白了未來的道路,從今以後關二哥護體,我什麼都不怕!雖然因為前一天沒睡好的關係,所以有時邊聽邊打瞌睡,不過半夢半醒之間聽到一些片段,還是會覺得:嗯嗯!好有道理啊!

  座談,當然就是大家坐下來談。地點就在輔導室的諮商室,主要是上一些團體成長的課程。授課者是竹君姐還有奶茶,同樣是帆船校友。

  很微妙的是這堂課我一直覺得,學到了很多關於團體之間扮演的角色以及定位的學問,是相當深奧且耐人尋味的。但是如果你要我仔細去敘述究竟學到了什麼或者是講了哪些道理,其實我也說不太出來。畢竟這堂課比較多的時間是丟問題讓大家分享,慢慢啟發出一個屬於自己的方向,而非是授課者以「這就是真理」的態度來劈哩啪啦地灌輸,所以,大概算是心靈上的收穫居多吧。

  除了被我拿去補眠用的健康飲食(慚愧!)之外,其實這幾堂課給我的收穫都算是滿大的,很感謝帆船學長姐的用心。

        ※        ※

  動態的方面,是有在玄關玩一些小遊戲,但是一定要提的還是第二天晚上的營火晚會。晚會上每個小隊都必須負責一項表演,至於是負責哪些方面的表演則必須抽籤。隊輔阿土哥抽到了「熱舞」而且還指定曲目:「精武門」,給我們一個下午的時間去排演,現練現賣。

  最刺激的地方來了,我們編舞加練舞的時間只有下午兩點到六點四個小時,這還包括了吃飯的時間,其中還會有工作人員闖進來跟你們玩大冒險、敎你們跳晚上的營火舞等等,七折八扣下來大概剩三個多小時,但是要你編舞加練熟哦!

  而咱們阿土班的成員們個個都溫柔文靜氣質優雅,啊是要跟人家熱什麼舞?土風舞還差不多。原本我的如意算盤是把希望寄託在唯一一個有機會是熱舞咖的阿狸身上,然後看人家怎麼編我就怎麼練,沒想到她一句「不會」就把我一槍打死了。再回頭看看阿土哥,他卻只跟我說:「沒關係啦!歷屆的熱舞從來沒有練完的。」接著用一種愛莫能助的眼神看著我……

  事到如今,我也只好挺身而出開始試著一個動作一個動作地去編舞,但是熟知我的人都知道這對我來說是個多艱鉅的任務,尤其要編的又是負責炒熱氣氛的熱舞而不是我拿手的智障舞,更是難上加難!整個下午搞得我們根本沒有時間吃飯,到了準備時間結束的時候,我們甚至連完整的排練過一次都沒有,臨上台之前居然還讓我隱約聽到有人說:完蛋了我全部的舞步都忘記了!

  最後終究還是硬著頭皮上了,儘管我一點都不緊張,但是因為練習不足的緣故,舞步還是跳得有點七零八落,幸虧台下的反應都還算不錯,也算是不幸中之大幸。

  下台之後,回到觀眾區,還是有點不知羞恥地問起了聖盔哥:「我們剛剛跳得怎樣?」聖盔哥只回了我一句:「大家都在看你。」這句話只聽得我心頭小鹿亂亂撞,想不到其實我跳起舞來還是挺有魅力的。本來我還想開口叮囑盔哥:「要是等一下有太多粉絲搶著跟我要簽名的話,記得幫我維持一下現場的秩序。」沒想到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的意思是說:「你們整個小隊的人都不會跳,大家都在看著你跳啦!」我的心登時冷了一半,後來又聽說場下的熱反應是隊輔到處去拜託其他隊輔情義相挺,我們才能騙到那麼多的尖叫聲……

  ……乾脆一刀捅死我算了啊。

  想我們阿土班為了這支舞練到沒有吃飯,事後我也因此付出背部韌帶拉傷的慘痛代價,但是盔哥卻跟我說他們隨便排一排還剩下一堆時間,不禁令我悲從中來……

  儘管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但是這我並不是很在意,唯一的遺憾是真的沒時間把這支舞練好,這件事一直令我耿耿於懷,畢竟雖然自己沒有這方面的專長,但是第一次嘗試,總希望可以有一個好的表現。不過第一次可以做到這一步,我也已經很為自己感到欣喜和安慰了。

  很多朋友聽完了我的描述,都對我當晚的熱舞處女秀表現高度的興趣,但是我只能說…真的不要太期待。(汗顏)

        ※        ※

  三天的幹訓很快就結束了,而最後很慶幸我是帶著滿滿的感謝離開校門,感謝所有的工作人員,從七月初就開始準備了一個月,也感謝所有的隊輔,每天晚上都還要開會到四、五點,小睡一會兒又得馬上爬起來陪我們這群兔崽子南征北討,看著阿土哥和芋頭最後一天滿臉倦容卻還要跟我們上山下海玩大地遊戲,很心疼,也覺得你們真的很棒!

  這三天雖然都是在自己熟悉的學校活動,但是也由於學長姐的用心,還是玩出了不少的趣味,不管是在體育室旁邊的浴間洗澡、或者是在六樓的地板教室睡覺,都是不曾體會過的經驗。不過許多人倒是抱怨行程間排得太緊密,搞得連大便的時間也沒有,所以最後回家還是「一肚子大便」。

  不論是認識的朋友、玩活動的經驗、以及從其中所得到的成就感,對我而言,這些都是很寶貴的。雖然隔天我就上了台北,所以後期帆船的許多活動未及參予,導致如今跟這個團隊感覺有點脫節,不過,我想只要有機會,我還是會很願意去為這個團隊,也為港中付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0922222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