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預計七月中就要北上的我,硬是被緩刑到了八月初。但是這並沒有減少我對於這塊地方的依戀,畢竟擁有越多時間,我就會去做更多事情,也就更加捨不得。所以越接近北上的日子,生活越是忙碌。自己心裡也明白,這次一走,以後回來的日子恐怕就少了。而我又是個念舊的人,在這段時間就想要把所有曾經相識相知的朋友都約出來好好地聚一聚,無論是你負我還是我負你,都大可盡付於笑談之中。──坦白說,這種心態還真像是要交代遺言。

  儘管我已經把屎給久(Schedule)排得很滿了,卻還是有很多想約的人沒約到。這有個很大的原因:比如說你約了國中A、B朋友出來,在聊天中又突然緬懷起過去B、C、D朋友的好處,也就會很想再見見他們。所以約出來兩個之後,又想要再約另外三個,大家就一直無斷排隊下去,沒完沒了。而這陣子還常常跟老闆跑出去鬼混,弄出一些行程之外的行程,老把自己弄得疲累不堪,三四點甚至於天亮才回家是常發生的事情。

  但也幸虧有了這段時間的攪拌(因為一直跑來跑去,所以不能說是沉澱,而該說是攪拌),所以讓我重新體會了很多事情、重新回想起很多過去,甚至重新認識了自己。

  因為重新接觸了我人生中各個階段各個領域的朋友,也從他們的口中回想並且更加了解自己。各個時間:國小的我、國中的我、高中的我。各個空間:學校的我、校外的我、家中的我。各個狀態:怕生的我、嘻鬧的我、認真的我;甚至於各個定位:被忽略的我、被討厭的我、被肯定的我。在短時間內得到了這些資訊,令我能夠很清楚的去比較出我扮演這些角色之間的差異點,也從中領悟到許多事情。


  在領悟的過程之中,我也曾經感到灰心。原來我並不是我自己想像中那麼好的人,甚至我從前以為的缺點並不是我真正的缺點,反而我不曾去注意過的小細節才真的要命。而我過去的人生中居然完全沒有察覺到這些事情,使得我無意間傷害了許多人,甚至包括了我很知心的朋友。所以那一天我想了一夜,然後發了三、四十封簡訊給許多人,而且都很長。(換算成錢應該不便宜。當然,有些是用群組。)

  所以,對啦,那個不是因為夢啦。

  可能有的人看了之後會覺得我很虛偽或者官腔,但我也沒有辦法,畢竟這已經是我所能做的極限了。北上在即,我也不可能把全世界都約出來開記者會。我只能做我所能去做的,而你們會覺得感念或是不屑,那已經不是我能掌握的了。我只能向你們保證,我真誠、絕對真誠。畢竟,沒有人會沒事半夜發簡訊狂灑錢只為了跟以後或許不會再見面的朋友耍心機吧?

  所以北上前的幾天,其實我的心情非常迷惑。感覺從前你自己構築的自己已經扭曲變形了,但是你又不知道該怎麼下手去把他調回端正的樣子。另一方面也是難過,即使我讓自己變得更好,修正過去的那些錯誤,卻再也沒有時間跟你們相處、讓你們驗證我的改變了。這正是我最扼腕而且遺憾的地方──人生終究不能重來。

  但也好像註定似的,這些情緒在北上前最後三天,就被小帆船的幹訓營隊給一掃而空。

  在團體之中,我明白了自己該扮演的角色、自己的定位,還有人際交流間應守的分際。也在活動之中證明了自己的能力、找回了自己的自信。更重要的是,我還從中找到了修正自己缺點的方法。或許冥冥之中是真的有所註定,我該在十八歲的這個暑假,重新去回頭省識自己,並且修正自己。

  所以,總結來說,我很高興。畢竟這個暑假,我不是只有玩樂而已。而是從中真正看到很多、學到很多,並且真正感覺到自己的成長。就如陳奕迅說的:「Looking Back ,I Think I've Done Alright .」這種成就感,也才是真正的快樂。

  不過說了那麼多啦,領悟歸領悟,沒有把決心徹底實現下去之前,一切都是空談。

        ※        ※

  對於北上這件事,儘管面對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難免會有害怕與不安,但是其實我心裡更多的卻是一種躍躍欲試的興奮與期待。畢竟不安的心情是絕大多數的大學生都都得面對的必經階段,也沒什麼特別了不起,只是距離的長短遠近不同罷了。然而跑到台北這樣南下北上也是自己選的,想藉由讓自己強迫面對一個陌生的環境去堅強獨立起來。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首善之都的資源畢竟比較豐富,可以開闊視野、增長見聞,認識許多不同的人。所以我常常對自己說:「你應該高興才對,這可是你所完成的夢想啊!」

  不過此刻的情緒也不是全然都那麼正面,離開自己生長十幾年的熟悉環境,難免還是會有不捨。不捨自己多年來結交的朋友們,還有自己的家人。儘管是平時漂泊浪蕩、把家裡當旅館睡的我,最後在高鐵站回頭看著我媽媽揮手的樣子,那時心裡頭還是難免有些惆悵。從今以後,大學、當兵、就業,人生的滾輪不斷前進,以後恐怕很難再有機會跟父母親一起長住了,而朋友們各分西東,真正能如往常一般長期相處的機會,也是渺然。

  我常用「布袋戲換檔」來形容這種感覺,不過沒看過布袋戲的人應該不太懂這個比喻。也就是說,上一部的劇情接近尾聲時,一些主要的反派或其他配角,以及一缸子的雜魚龍套都會慢慢被收起來(就是退場),而此時下一部的反派、配角們,就會漸漸開始出場。等到上一部結束,劇情堂堂進入下一部時,上一部的大反派以及配角大概就已經收完了,而下一部的反派、配角也正開始進入嶄露頭角的階段了。而這個過程中,會留下的就只有主角們,還有上一部的一些主要配角。但是即使你在這次換檔期間存活了下來,也別太得意,因為下一次換檔還是有可能把你這前朝遺老給收掉。更甚至於,那些人們以為萬年不死的固定班底,也有可能突逢變故,就此一去不回。

  你說,這不是很像人生的各種分離時刻嗎?

  我不能再等待,互相依賴只是傷害。
  時間不會等、我不能害怕,
  我只能一直往前走。

  我不能再等待,沒有承諾哪有未來?
  有一片天空、畫面太生動,
  我只能一直往前走。

                ──陳奕迅《不能再等待》

  是啊!我不能再等待了,再依賴著自己熟悉的環境,不論對別人或對我自己,都是一種傷害,時間不會等,我不能害怕,時間的滾輪一直在推著我和這個世界往前走,我已沒有時間去害怕了。是的!我只能一直往前走,如果對自己沒有期許和承諾,又怎麼能到達自己想要的未來?有一片天空,畫面太生動,那片天空就是我的夢想,它在我的腦海中已經想像過千回萬回了,我又豈能不讓它被實現?

  ──可沒有夢想,何必遠方?

  再會了,我的家。哈囉,我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0922222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