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從哪裡聽來的說法,大概就是說,女人喜歡幫自己的車子取名子,男人則否。因為女人把車子當成是寵物,而男人則將其視為自身的一部分,也可說是四肢的延伸。

  這個說法台肯與否,當然還有待討論,本篇的重點也不在此。

  我是個男人,但是就在前天,我也給我的萬年不死老爺車取了個名子,就叫做……

  冒煙湯姆!


    ※    ※

  (一)

  事情發生在禮拜四的晚上,當我要回家的時候,機車引擎無預警地熄火了,那種熄火的方式很奇妙,雖然是第一次遇到,但是你很明白的就知道那是引擎縮(台語,音ㄙㄡ˙)起來了,我這才想起我好像有好一陣子沒有換機油了。

  不過說也奇怪,聽幾位前輩先烈(這裡是指機車曾經報銷過)們說,引擎一旦縮起來,就會再發不能,不過我倒是再發一下子就再重新啟動了。

  經過這一下子,我隔天早上便在上學的途中找了家店換了機油,才比較安心。不過路上它又縮了三次。

  本來以為就此安心了,但是沒想到停紅綠燈的時候,才猛然發現我的排氣管不停地在噴煙,這不就是傳說中的烏賊車嗎?

  猶記得從前的我,最討厭的就是那些所謂的烏賊車,車屁股不停地噴煙,搞得我每次都忍不住要超他們的車,遇到那種車速很快的,實在超不過,也就自己放慢速度讓它自行離我遠去,最討厭的就是那些要快不快、要慢不慢,死跟在你旁邊的那一種。

  想不到今天,我自己居然也成了一台烏賊車!這種心情就好像喬峰發現自己也是契丹人一樣,簡直就是痛不欲生啊!

  我好羞愧,我看到旁邊的機車騎士們都用鄙夷的眼神看著我,而且毫不避諱地改變他們的位子,好儘量離我遠一點。

  滿懷羞愧的我,只好默默的把車子熄火,等到綠燈亮起了才再度發動。

    ※    ※

  接下來的路程非常的不好受,我一邊騎一邊趁隙回顧我的車屁股,想看看噴煙的情況是否好轉,但是它老大卻始終拖著一條華麗的凝結尾(就是飛機後面長長的那一條),非常地不給我面子。

  於是當我停紅綠燈的時候,只能默默的停在車陣的後方數公尺處,自己一個人享受那盤旋圍繞的裊裊輕煙,那神態就好像是一位尊貴的神祇,在廟堂之中享受著祂的香火。疑?這句子好眼熟啊。

  我感覺得到路過的歧視都在騎士我,我的彷彿變成了一個拉屎在褲子裡的小學生,害怕接近人群,害怕讓別人發現他身上的異味。這種屈辱的心情就在一個騎著腳踏車的女孩從我身旁掩鼻而過的時候到達的崩潰的頂點,天啊!我做錯了什麼?

  當天晚上一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給機車行看看,但是得到的答覆卻是說這是屬於無法修復的傷害(汽缸經過長年的磨損導致會吸進機油所以排放白煙),正所謂英雄最怕病來磨。

  看來想要擺脫Smog Tom的稱號,只能等明年換新車了,哭哭。

  從此在路上看到烏賊車,就感覺特別的親切……同胞!阿又以!

    ※    ※

  (二)

  昨天晚上發生一件聳動的事情,堂哥逛夜市的時候被飆仔打傷了,現正住院提告中。

  事情是這樣的,堂哥昨天與朋友去夜市買宵夜的時候,莫名其妙就被一票人圍起來了,大約十幾個人吧,起因就是大家最耳熟能詳的「看三小」。

  後來我堂哥跟他朋友當然就被打了,對方是十幾個混混,配備有安全帽跟木棍等等。我堂哥的朋友也機伶,看情況不對就趕緊掙脫,邊跑邊打電話求救了。不過也就苦了我堂哥,追不到他朋友的飆仔就又跑回來繼續打他一個。

  後面就是飆仔打完就鳥獸散了,家裡的人聞訊趕至就趕緊送醫了。

  後來聽說兇手有逮到一個,是後來堂哥的朋友們出動去找人,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就展開機車追逐戰。有趣的是對方跑到無路可跑,居然躲進了警察局,想當然爾就跑不掉了,只可惜沒痛扁他一頓。不過對方聽說跟我同年紀,害我有被羞辱的感覺。

  不過令人氣憤的是十幾個兇手也只有這麼一個天兵被逮到,想要他把全部都供出來的機率也實在低。前陣子才剛在批踢踢爬過一串跟飆仔有關的的討論串,沒想到今天竟然就是我的親人遇上這種情況,真是世事難料。

  去探視堂哥的時候,看他躺在病床上的樣子,就覺得一肚子火,頭上縫了好幾針,臉上也有一道很長的傷口,再看背上也是傷痕累累。聽堂哥的語氣也是相當氣憤,倒是大堂哥在旁一直勸他別衝動,別找人去打對方,把事情越鬧越大。

    ※    ※

  講來講去,事情都已經發生了,再怎麼生氣、再怎麼批評譴責那些飆仔、甚至台灣的整個飆仔文化,都是沒有必要的了。只能說,儘管平時在我們四周的都是些人畜無害的人(至少在以升學掛帥的高中來說是如此),但是還是得有些警覺心。正所謂:「意外總是出你意料之外。」,毫無預警地它就這麼發生了。

  堂哥的情況是怎麼處理我是不知道,不過我認為真的遇到這種事的話,匹夫之勇得先放一邊,採低姿態以保人身安全要緊,再次之就想辦法逃命以及求救,真的沒辦法就只能做窮途之搏,跟他們拚了。

  另一件令人唏噓的事情就是,堂哥的事件發生在夜市,也算是人潮密集的地方了。打架時無人出面阻止或許還能體諒,畢竟人都怕死。但是居然無人報警,甚至沒有人在飆仔離開後第一時間送傷者就醫。這類的事情也不是第一次聽說了,更殘酷的案例也有一堆,以後出門在外,出事情真的只能靠自己了。說不定哪天飆仔覺得我的冒煙湯姆冒煙得太囂張,也把我拖下來打……

    ※    ※

  後記:後來的後來,不知道是不是冒煙湯姆把煙噴完了的關係,所以它就不再噴煙了,真是虛驚一場。突然覺得我這台車真是處處違背常理,搞不好前世是蚩尤轉世之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0922222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