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個常常做夢的人,不是抽象的夢想那種夢,是生理上每天晚上睡覺會做的那種夢。做夢會讓人睡眠品質不好,這點在我身上是肯定的,所以我必須睡得比正常人多,也算是一個先天上的劣勢。

  曾聽說過,睡前躺在床上的時候什麼都不要想,這樣就不會做夢,但是天知道這有多難。你越是「想」要「不想」,就越是會去想。古龍說過一段話,大意是這樣的:

  「『想』是世界上最自由也最不自由的事,你可以隨便愛想什麼就想什麼,你可以想林志玲想得半死,也沒有人會管你。有很多事情你一心不去『想』他,可是每當你人單影隻,輾轉不能成眠時,你要不去想的事,忽然在一剎那間就湧到你心頭了。

  ——人類為什麼總是要去想一些他不該想的事呢?這是不是人類最大的悲哀之一?」


  龍哥此言,真是深得我心啊!

  至於唯一一種可以讓我一夜無夢的狀況,就是我熬夜過後,或者前一天完全沒睡,累得半死的時候,這種時候就真的累到連作夢的力氣也沒有了,而且聽說打呼還會特別大聲,我室友說的。

  而每次夢醒之後,除非夢裡的劇情特別深刻,否則夢境往往在醒來之後就不復記憶,而且夢往往都是好幾個不同的場景和劇情一直不停切換,就算記也只會記得其中的某些片段。

  其中也不乏讓我醒來之後還記憶猶新的夢境,比如國小的時候曾經夢見我和一個現實中並不存在的青梅竹馬談了一場刻骨銘心的戀愛,夢醒之後有種跟失戀不相上下的失落感讓我心情低落了許久,可見我從多小就開始渴望交女朋友。到現在我都還可以記得夢中的女主角叫「雅婷」,真是非常菜市場的名字。

  我也常常夢見明牌。有次夢見我們家養的狗,牠的筋被人一抽就抽了出來(可能是因為那陣子在看連續劇「哪吒」的關係),牠竟好像渾不覺得痛,只是跳進一個洞裡去了。後來強者我老媽居然把一(一條筋)、九(狗)、零(孔)三個數字排列組合之後拿去簽六合彩,還中了好幾萬。還有一次直接夢見我捧著一堆銀子去當舖要當,結果把銀子放到磅秤上去秤,秤出來的數字我到醒來都還記得特別清楚,於是就跑去告訴我媽。雖然一開始簽四星彩沒中,但後來改簽六合彩又中了實在不少。

  至於夢的意義到底是象徵什麼呢?我沒有讀過關於解夢的書,也沒讀過佛洛伊德的《夢的解析》。然而根據我多年的做夢經驗,我認為不過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罷了。

  比如在我當初剛接任會長的時候,曾經做過一個夢。夢裡我是個外送員工,送什麼的已經不記得了。但我有一次被發派的任務是必須外送到一間可怕的鬼屋裡面去,我非常忐忑不安,相當害怕…後來有一個我相當崇拜卻久未聯絡的朋友出現,讓我很感動,但是內心的恐懼卻還是難以完全卸下。--我認為這個夢就很能代表我當時的心境,不安、恐慌,非常渴望幫助。

  當然,還是會有例外,你明明很久都沒想起的人事物,卻會突然跑進你的夢裡,但這通常代表那是你平常不曾深思,卻潛意識卻有所關注的問題吧。

        ※        ※

  話說回頭,昨天我也做了一個記憶猶新的夢,夢境有點像是在玩魔獸爭霸的戰役,一關一關的冒險,連關卡間的過場動畫都很清楚。我當然是個不停過關的勇者,解決了許多任務和困難,也和一個美麗的公主有一段動人的愛情故事。

  而
在我每次要出去冒險闖關時總會經過一個洞穴,洞口是兩個水池中間夾著的一條小路,特別的是左邊的水池裡養著一堆鯊魚,右邊的水池養著一堆鱷魚,而那條路僅容一人通過,一不小心就會被鯊魚撲上來咬死,相當危險。如有一次我就清楚看到一隻牛想要經過(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是牛),就被撲上來的鯊魚狠狠的咬成肉塊。相較之下,鱷魚看起來比較不那麼危險,每次都只是探出頭來看著你,搞不清楚牠到底想幹麼。雖然這是條我常走的路,但每次經過總是非常緊張。

  就在我某次又要經過這條小路時,可怕的事情發生了,有一條大鱷魚居然一反常態地爬了出來,用牠狡猾的眼神不停看著我。我知道此時我的生命已在牠的掌握之中,但牠還並不想那麼輕易地就把我殺。就在我驚魂未定,正在苦思對策之時,又有一隻老虎從洞口兇狠狠地走進來,我心中不禁暗暗叫苦。而且這隻老虎比鱷魚還要噬血多了,站定不久,馬上就向我撲了過來!

  就在這千鈞一髮之際!情急之下我只能做出賭注式的一搏,側身運力於肩,我知道一旦牠張牙舞爪撲上來,肚腹必定就會露出空門,那我就可以奮力撞上牠的肚腹來把牠撞開,並馬上藉這一撞之力衝出洞外!但這一擊是否能夠成功,我卻實在沒有把握。

  謀策方定,老虎便已凌空撲了過來。但就在我還來不及向前一撞的時候,牠就已經結結實實地咬上了我的手臂!

  牠來得實在太快,令人猝不及防!

  這時我腦中一片空白,只是覺得非常痛,連在夢裡都感覺到整隻手像被咬掉了一樣的痛!我馬上想到:「完了!我要死了!我真的要死了!」

  然後我的夢就醒了。

  --我始終覺得我不是被「痛」醒,而是被「怕」醒的。

  至於到底為什麼會做這個夢呢?當然一方面跟這陣子常玩魔獸戰役脫不了關係,但或許某些程度上來說,這個夢也跟我最近的處境和心境有點相像吧。

        ※        ※

  可幸的是,除了這個夢之外,我還夢見我和幾個朋友回去小港高中,在數學科辦公室裡面看見莊老師坐在裡面,頭髮稀稀落落的已經長出了一片,看來再不久就會長得和以前一樣了。

  我們就這樣站在外面,並沒有進去,心中充滿無限喜悅,看見他終於康復了,真好。

  這已不是我第一次夢見他康復如常的樣子了,多麼希望這一個夢能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0922222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