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上禮拜沒去上課的關係,所以沒有拿到中文史的講義,於是就在禮拜一中午鐵著臉皮跑去找南哥要。由於從大一起就常因為翹課被南哥訓,也素知他的個性,此去一定不會有好臉色看的,心下自是惴惴。

  果不其然,一進門,南哥一
看到我就說:「你不要來找我,你每次翹課就跑來找我道歉,從大一就這樣。我不在乎你之前因為什麼原因不來上課,只要你明天來好好上課就好了。」南哥不愧是我輩性情中人,既然如此我也就很阿莎力的直接跳過解釋為什麼沒去上課這一段,直接問起講義的事了。

  雖然現在講起來很輕鬆,但其實每次要跟南哥講話的時候,我都會有一種毛細孔劇烈收縮、頭皮縮緊的自然生理反應產生,俗稱「皮繃緊」。不過這次南哥言談之中卻並不是那麼疾言厲色,甚至還在我準備離去的時候說了一句:「你怎麼好像又變胖了?」或許雖然他口頭上叫我不要去找他,但是我有去找他這個動作還是讓他很爽的,畢竟這算是一種尊重。

  在我求學階段之中,常遇到一種老師,你欣賞他,但是他卻很少對你嘻嘻哈哈,不管你表現是好是壞他似乎都並不看在眼裡。但也正因如此,像我這種自尊心強的學生就會忍不住想說:「我總有一天一定要有一番表現,讓你誇獎我!」很幼稚,卻很真,也無疑是一種進步的原動力。如高中的黃金華老師、莊豐收老師,以及現在的衍南,都算是這種老師。至於像我老闆,或者是現在的明理,就算是讓你如沐春風、循循善誘的那種類型了。

  高中讀論語的時候曾讀到一篇:「孺悲欲見孔子,孔子辭以疾。將命者出戶,取瑟而歌,使之聞之。」

  也就是說有個叫孺悲的學生要見孔子,孔子以生病為
由不見,但接著卻在研究室裡面自彈自唱了起來,故意讓孺悲聽到。我高中時讀到這篇,只覺得孔子真不是個好東西,這擺明了就是在弄人家嘛。但時至今日我才真正明白,什麼叫做「不屑之教」,或許,孺悲也是一個有能力卻不學好,自尊心又很強的學生吧…

  對了,故事的另外一個啟示:人還是不要常翹課的好,否則教授雖然只一個禮拜沒見你,卻能覺得你又胖了,這是多大的一個刺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0922222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