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我個人對於所謂的瘋狂歌迷粉絲之類的行徑,是覺得很不以為然的,大家都是同等的一條生命,為什麼有人可以把另一個人的簽名或者僅僅是他用過的手帕、水杯等等這種一文不值的東西,視為是什麼極珍貴的寶物呢?(不知道這種東西能不能用「鳳毛麟角」來形容?似乎也挺貼切的…)況且即使明星把歌唱得再好、戲演得再好、人長得再好看,也畢竟是一時、一方面的成就,終究不是什麼值得崇拜到五體投地的事。

  但後來儘管我再鐵齒終究還是著了道,迷上了兩個明星。在音樂方面迷上了陳奕迅,而至於另外一個,就是演戲的李立群了。

  若常在關注連續劇的人,除非你專攻日韓劇,否則多多少少都會知道李立群這個人,但我卻是從他的相聲劇開始發現這個人,當時只覺得他演戲講話怎麼可以這麼好笑!所以就以這個膚淺的目的一直在追他的作品。相聲劇看完了,就轉而尋找他上談話節目的片段,這一看之下才發現此人談吐不凡、字字珠璣,而且態度謙卑不自大,對於生命卻又有一股熱情,對於人生也有自己獨到的見解。這種人格特質不禁讓我想起高中的時候相當崇敬的數學老師莊豐收老師,都是屬於最讓我敬仰的人格典型。

  第一次迷上李立群大概是高中的時候,但當時科技資訊落後,來來去去也不過就是YouTube、Foxy、電驢等等這些軟體,所以挖掘到的資源也不多。但就在前陣子,忽然對於李立群的熱情又燃燒起來,這幾年又多認識了許多大陸朋友們侵害著作權的管道,加上這陣子談話節目大盛,群哥也不時的上節目宣傳新戲或舞台劇等等,不管是什麼沈春華Life Show、國光幫幫忙、康熙來了、101高峰會、型男大主廚、封面人物等等…都看得我是不亦樂乎。再加上最近自己心情混亂,也正好在群哥的許多言談之中,得到了一種安身立命的力量,感覺十分充實。

        ※        ※

  不過就在這瘋狂「追星」的過程中,也讓我對於一部李立群主演的連續劇產生了興趣。在這之前我是對連續劇很不感興趣的,因為覺得太廢時間,而且品質又良莠不齊,對於任何別人給予高度評價的連續劇,也都始終提不起興趣去跨出那第一步。所以主動的想要去看一部連續劇,對我來說還真是一件罕見的事情。雖然我喜歡李立群,但李立群自己也坦言他是不挑戲、不等戲的,所以說好劇本他演,爛劇本他也不排斥,反而自己更覺得要把它演好。所以我也怕隨意亂看會踩到爛劇本的地雷,但是《愛你所以離開你》這齣戲的劇情倒是真正吸引了我。

  郝玲在一次與男朋友方大川爭吵後獨自離開。方大川到了上海尋找郝玲,卻發現郝玲因為曾因墮胎而罹患了躁鬱症,於是方大川便安排她住進同學劉曉楠父親劉天遠的醫院。不料郝玲在與劉天遠的接觸中與年齡相差懸殊的劉相愛,但心理醫生與患者相戀乃是大忌,更何況又是這樣的一段忘年之戀。面對女兒的不諒解以及社會異樣的眼光,劉天遠對這段感情從一開始的不敢接受到後來義無反顧,最後終於排除萬難與郝玲結了婚。

  婚後兩人過了一段美好的甜蜜時光,郝玲並在劉天遠的支持下開始拓展自己的業務,劉曉楠也由一開始的強烈阻撓反對漸漸變得可以諒解,但婚後兩人的生活仍是慢慢出現了分歧,最後劉天遠提出離婚,並拿出當初婚前所簽下的協議:

  『如果我得了慢性疾病,請與我離婚;如果妳愛上了別人,請與我離婚;如果我們的生活理念和步調相差太大,影響到妳的事業、妳的快樂,請與我離婚…』

  這就是這部戲的劇情大綱,也就是這段大綱讓我對這齣戲感興趣了起來。他不是我們常見的白馬王子的故事,他是一個躁鬱症患者與一個老頭子為了相愛排除萬難的故事。但他也不是一個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故事,他是一個最後兩個人因瞭解而分開的故事…因瞭解而分開,有時候反而是一段感情裡最痛苦、最莫可奈何的悲哀…

  戲中有一幕很是讓我感動:郝玲的媽媽跑來醫院大鬧,當著所有病人及醫生的面罵劉天遠是老不修、色魔,藉由療程之便誘拐她的女兒,而劉天遠的女兒也不諒解他的決定,醫院裡想打擊他的同事更連絡媒體製造謠言來誹謗他…面對千夫所指,劉天遠一臉沉痛、無奈、悲哀,我們都以為他應該打算放棄或是向眾人解釋一切。但他卻只是無語而毅然的牽起郝玲的手走向前去…這一幕不只是戲裡所有人都錯愕,連戲外的我們都呆了。沒有台詞,只有郝玲一臉又驚又喜的表情,只有劉天遠又無奈又堅毅的眼神,但這一牽手,代表的是「無論如何,我都要牽著妳走過去」,是多麼堅貞、多麼義無反顧的愛情!

  千夫所指,無言以對,是真名士自風流。天遠哥真是讓人見識到了!

  這一幕當時看得我激動萬分,一方面是被這齣戲所描述的愛情給感動了,一方面卻馬上想到劇情大綱裡所預言的,愛得如此堅定而無悔的兩個人,最後竟然還是分開了…他們此刻的「有情」卻對比出了命運的「無情」,怎能不教人神傷呢?

  現在我看到第十五集左右,正是他們排除萬難之後終於得以結合,愛得濃情
密意的時候,看得既覺得感動,又覺得自己快被閃死了,但一想到他們最後竟然還是因瞭解而分手,此刻他們愛得越深,就越讓人覺得遺憾…不過戲還是得看完才知道,說不定劇情大綱還不是最後的結局,兩人會再排除一次萬難白頭偕老也不一定?演戲的傻、看戲的癡,還是得看完才知道…

  整齣戲不長,總共二十二集,好不好看我不能斷論,頂多只能說我很喜歡,但還是歡迎大家一起來欣賞一起來討論。看了這齣戲之後我才終於能理解那些準時收看連續劇的主婦,以及整天宅在宿舍巴著PPS不放、猛看日劇韓劇的少女們,究竟是什麼心理了…怎麼可以這麼好看啊我的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0922222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