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天,清明節連假沒有回家,卻在因緣之下和難得見面的老闆一起吃飯,甚至還發下了「誰沒空,誰就爛。」這樣子的毒誓。兩個人約在台北車站,但我卻懶到騎自己的代步小五十去古亭捷運站再轉搭捷運…實在是節能減碳的模範代表。不過這不是重點,就跟後來我們去打撞球的時候,我為了偷看隔壁的正妹而很假掰的戴了整晚的眼鏡一樣,都不是重點。

  然而搭捷運回師大的時候,在我前方坐著一名中年男子,頭髮很油,看得出來有一陣子沒洗頭的那種油,從穿著感覺得出來算是中低階層。神色有點不安,一直左顧右盼的,但又不是作賊心虛的那種神情,而是一種自卑扭捏的感覺。不久後就看到他伸手進口袋拿出手機,但是手一直在發抖。電話接通後,內容聽得並不是很清楚,但依晰像是在和小孩或家人講電話,有聽到:「等一下就回去」,還有一句:「你肚子餓了喔?那可以先泡麵來吃啊。」以及「沒關係,用我的打比較便宜。」令我特別印象深刻。電話掛斷之後,他又打了另一通電話,語氣就比較像是在跟平輩講電話,內容大概是說他正要去找哪個親戚之類的。

  過程中,他一直不停的左顧右盼,卻又像是在迴避週遭人的目光,身上散發出一種,坦白說,窮人,的氣質。腦海中不禁開始揣測眼前這個人的故事,以及他的家庭背景。當然你或許會覺得,搞不好是我會錯意,對方只是一個穿著稍微邋遢一點的中年男人要去找朋友,叫他的家人吃泡麵當宵夜罷了,但是如果當時你也在現場,你就會知道,必然不是那麼簡單的一回事。

  看著他,越想心中越是酸楚,很是難受。想想自己,剛和老闆去吃完大餐打完撞球,接著回寢室龜著又是死大學生一個,不禁覺得,其實你我都實在過得太幸福了。

        ※        ※

  而就在今天晚上,開完會準備要去夜市買晚餐的時候,看見夜市裡面有個傷殘人士,在地上爬著,推著一個錢盒在乞討。坦白說,這類人士常逛夜市倒也見多了,所以一開始匆匆經過,並沒有多想,但第二次經過的時候就忍不住猶豫了,忍不住想起那個捷運上的男人,忍不住想起當天隨之漾起的許多思緒。最後,雖然我已經過頭了很遠,但我還是走了回去,把身上幾十塊的零錢都丟到他的錢盒裡。

  去年我有個室友叫凱翔,有次和他去逛夜市的時候,他也丟了幾十塊給類似的傷殘人士,一問之下,他只是說:「我每次看到都會把零錢給他們。」當時只覺得他也未免太濫好人,但如今我卻能體會他的想法。

  社會上常常聽到,有許多晚上在夜市扮傷殘乞討但是白天開轎車的垃圾人,或者說那些人其實背後都是有集團操控藉以斂財等等的…久而久之我們也就用這些「反例」為理由來遮蓋住我們的愛心,忘記了我們所關懷的本質。有些人缺了一雙腿,有些人只有一隻手,甚至看過只剩下一隻手的人,但卻還是吝於給予愛心,這種殘疾是裝得出來的嗎?而即使他們背後是被集團操縱,那你給他多一點,或許他今天晚上回去所分到的就會更多一點點,或者受到的待遇也會更好一點點,更能找回他身為人的尊嚴一點點。

  不論家裡的環境是多好多壞,但今天能夠上網看到這篇文章的人,相信經濟能力都比他們好上太多了,又何必吝惜於分出那九牛中的一毛呢?現在的大學生越來越多,都讀到大學也都可以稱得上是一個「知識份子」了,不管書讀得是好是壞,是不是整天翹課等死打魔獸,這些都無所謂。但是如果連最基本的關懷弱勢以及對他人的同理心都沒有,那就真的是枉費了…施捨、施捨,施,正是因為我們對於那些諸多不幸命運的不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0922222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