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小波者,波妹也,是我姐開的一家泡沫紅茶店。

  當初姐姐要開小波,還鬧了一場不小的家庭革命,反方認為姐姐年紀還太輕,仍是愛玩
的年紀,加上姐姐的個性,還沒有辦法現在就定下來守著一家店。然而正方認為姐姐長期在
飲料店打工,早已累積了不少的經驗,對於經營流程也十分了解,姐姐的個性又十分善於交
際,故認為此案可行。而我本人則是不置可否。

  總之,最後店還是開了,名字就叫:「波妹」,挺俗氣的,聽說是去廟裡擲杯給選出來
的。本來嘛,俗氣的選名方式就該有個俗氣的名字。沒有加盟任何飲料連鎖店。地點就在我
學校附近,大概是因為能讓我放學後有個據點,也或多或少期望我可以幫忙打進學校的市場
。對此,其實我還滿對不起姐姐的。

  不過地點雖然說是在我學校的「附近」,但其實說近它也不太近,仍要走過兩條路、穿
過兩條街,走路大概得花上個十五分鐘。會挑這麼遠的地方,聽說是因為房租比較便宜,幾
乎是隔壁街的三分之一,但是隔壁街的人潮卻也是這裡所不能比的,正所謂凡事都有它的代
價。而且這條街上自街頭自街尾,保守估計就有五、六間飲料店。而再加上附近幾條街,則
至少有十幾家,競爭不可說是不大。甚至小波隔壁就有間飲料店,叫「馬哥」(後來被我們
鬥垮了,改開青蛙包二奶),這名字其實頗好笑,因為我有個朋友就叫馬哥,有次我姐看我
手機的電話簿時還直問我:「你怎麼會有隔壁的電話?」

  小波開幕之後,我放學便時常過去白吃白喝,也曾經吆喝三五好友去捧場,但是由於路
程太遠,來回就要半小時,而晚自習的用餐時間只有四、五十分鐘,所以去了幾次之後就沒
再去了。

  我也曾經想要幫姐姐一些忙,但是由於我這個人的個性,不喜歡跟朋友要求些什麼,總
是感覺拉不下臉來,而且才剛跟班上的朋友混熟沒多久,也就更加的不敢。另一個因素則是
因為小波才剛開不久,店裡人手不多,所以外送時多少會有所延誤,然而在學校叫飲料,也
只有下課短短的十分鐘可以拿飲料,一旦延誤則問題即多。因為是自己家的店,若出了問題
,則會覺得好像是你的錯,感覺很對不起同學,心裡會十分內疚。

  後來店裡的人手越來越顯不足,姐姐便問我是否有辦法去幫忙?於是我每天晚上就都去
姐姐那裡幫忙,捨棄了晚自習。說是幫忙,其實我負責的也都是一些勞力性的,而非是技術
性的工作。如:煮茶、秤茶葉、外送、買東西……至於泡飲料之類需要些技術的,我就不太
會了,只會泡我自己喜歡喝的。忙的時候真的是很忙,加上姐姐脾氣並不是太好,一急就容
易說重話,也時常有不愉快的地方。但是閒起來也真的就很閒,我就會去附近的租書店租書
來看,或者跟姐姐聊天,無形中倒也增進了我們之間的一些感情。

  去小波幫忙其實有酬勞,我跟姐姐說好的。我從晚上六點去幫忙到晚上九點的酬勞總共
是一百元,還不包括吃飯,所以我是比廉價勞工還廉價的勞工,平均時薪是三十三點三三三
三三三三三三……雖然極少,但是我也了解小波的財務狀況,就沒跟姐姐要求些什麼,畢竟
這原本就是義務性的工作。



  如今小波盤讓出去了,雖然我也輕鬆多了,但是多多少少也會有些不捨。不捨在那認識
的人,懷念在那經歷的事、物。

  今天又去小波對面的麵店吃飯,首次把車停在麵店而不是小波的門口。小波那扇黃色的
鐵門沒有被拉起來,這種景象從來是姐姐臨時沒開店才會出現在我眼前的,但是如今整個感
覺都不一樣了,就連原本的那個招牌也不見了,鐵門也永遠不會再被拉開,我也看不到姐姐
在裡頭忙著泡飲料的畫面了。

  只是,多年以後,又會有幾個人記得,這個地方曾經開過一家泡沫紅茶店,叫做「波妹
喫茶館」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0922222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