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會去看這部電影,有一半因素是因為各方對於希斯萊傑(Heath Ledger:劇中飾演小丑)演技的大好評,而非因為這是他的遺作。另一半則是因為被氣勢磅礡的預告片給吸引了,不過這部片的預告片也是得在電影院看才能感受到震撼。

  後來跟老闆一行人去看,影片結束之後我所說的第一句話就是:「有沒有那麼好看啊?」


  在走出戲院的當下,我真的覺得,這部片大概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好看的電影了。不過再轉念想想頂尖對決,才覺得動作片跟劇情片所帶來的享受是不能這樣子去比較的,所以最後我也只能說這部片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好看的動作片(特效片)」絕對樂勝魔戒、蜘蛛人、哈利波特、神鬼奇航等廣受好評的系列電影。

  這部片的成功,大致可以歸功於五個要素:

  第一個當屬希斯萊傑所表現出來精湛的演技。每當他所飾演的小丑出場真的都會令人繃緊神經、眼睛為之一亮,難怪很多人說感覺起來蝙蝠俠真的比較像配角,就連我心裡其實也偷偷的在希望小丑最終可以戰勝蝙蝠俠(XD)。──支持希斯萊傑問鼎奧斯卡!!

  第二個則是緊湊刺激的劇情節奏。雖然這部片的片長長達150分鐘,但是在這當中卻毫無冷場,頂多在一些對話的場景中小小讓你喘口氣,但是緊接著刺激的場景又開始接踵而來。

  第三個才是磅礡精采的特效,這部片有許多大場面的地方,都處理得很好。尤其是英雄片這種東西,你也知道的,每個超級英雄好像說好了一樣的都喜歡沒事爬得超高,既然喜歡登高,自然就難免往下跳,那種由上而下的境頭拍起來真是超有魄力的!所以我跟老闆、老闆娘得出一個結論:下載來看的人、沒有去電影院看的人、覺得蝙蝠俠很俗而不看的人,真的是損失太大了!如果有得比較其中的差異,一定會後悔到死!

  第四個就是導演的運鏡手法。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這傢伙真的是一個鬼才,他的上一部電影頂尖對決(The Prestige)才剛榮登我心目中最強劇情片,再來一發黑暗騎士居然又攻下了最強動作片這個山頭,真是太可怕了。也因此使我決定以後要追著他的電影看下去,正如我對學姊所說的:這就是口碑的力量啊!

  最後一個是這部電影的配樂。並不是說音樂本身有多好聽(雖然真的還滿好聽),而是配樂出現的時機都有把整個感覺烘托出來,而有些地方突然把背景音樂都停掉,讓觀眾全心專注在視覺上的震撼,反而更能襯出那種大場面的氣勢,這些感覺,都在在成功地催化了觀眾的情緒。算是既無間道之後,又一部讓我感受到配樂的魔力的電影。

  說到這裡,總而言之,就是奉勸所有大德們,不論你們暑期的行程排得有多滿,都一定要硬擠出空檔去看。不管你們最近多麼窮,就是跟地下錢莊借個兩、三百也一定要去看。掰了位,很多人擔心既然這部是蝙蝠俠第二集,那麼沒看過第一集是不是會看不懂呢?答案是不會。想我老闆、老闆娘沒有看過第一集,還是一樣看的笑嗨嗨。而且不諱言地說,第一集跟第二集的水準還是有落差,後者更加好看十倍!!

  而有些人嫌棄蝙蝠俠,覺得好像看那種東西就好幼稚、好俗,我不太能理解這種心態。拿最具代表性的超級英雄片:蜘蛛人來說,如果你可以接受蜘蛛人,為什麼不能接受蝙蝠俠?難道蝙蝠俠好俗,蜘蛛人就好時尚?吾友屁股甚至還曾經問過我:「欸,蝙蝠俠這次改騎機車是為了響應節能減碳嗎?」哇咧減你個頭咧!

  又,跟蜘蛛人、超人等等的超級英雄比起來,蝙蝠俠真的只是一個平凡人,他只是一個受過嚴格的武術訓練的超級富豪,唯一堪稱異於常人的,恐怕就只是「老子有錢」罷了,所以他才能憑著高科技的蝙蝠衣、蝙蝠車來維護世界和平。也正因為如此,所以蝙蝠俠在眾多英雄片裡面,也算是最「合乎常理」的一部了。高空墜落而不死是因為披風有滑翔翼功能,中彈不死是因為蝙蝠衣防彈,壓爛警車兼可擋火箭砲就是男人夢寐以求的蝙蝠車有如戰車一般的強大性能,總之一切的一切都是來自於高科技啊!

  說到這裡,不曉得比爾蓋茲什麼時候才打算出來拯救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0922222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